836196901_m.jpg

今天接到一通電話說:SAM兄改分音器除電容還有電阻ㄝ,,,,那電阻ㄌ ???

所以趕快來說一下電阻,

電阻在分音器的應用種類不多原則就以
無感電阻..低感電阻為主.

圖中的
水泥電阻[白色紅字]是非常常用的電阻種類歸有感電阻

以下是我常用或曾經用過的電阻[因為超貴]:

 

836196611_m.jpg

Mills:是無感電阻算是可用於喇叭分音中很高檔的電組歐,算是我常用的電阻.

聲音細膩,細節也多,但是低頻的感覺較少, 通常用在中高的分音線路.

Dale: 有2個型號RS是低感電阻...NS是無感電阻..也是我常用的.

這2個系列的聲音低頻的反應都算快,獨有NS的無感電阻的高頻比RS的聽起來平均許多.

我很喜歡把RS低感電阻用在低頻分音,NS無感電阻用在高頻分音.

 

Duelund: 獨這個忘掉拍照,不過我覺得它的外形很像[脆笛酥ㄟ]

我稱叫惡魔電阻,超級貴,貴到沒人性,但是我還是有客戶指定要它.

據說Duelund針對喇叭等效做的特殊電阻,不知是真的還是噱頭.

但~!聲音的感覺到是我覺得有耳目一新的感覺,不太會形容那感覺.

清楚的聲音細節乾淨清淡,低頻有一種脫俗的Q度.很奇特的聲音.

 

 

836196257_m.jpg

Philips : 低感電阻,也是我常用的電阻品牌.

聲音細節多且寬,但是就是樂器的實體感不夠厚.

要慎選單體的聲音特性,如果是大尺寸的低音到是很好的選擇.

 

836196970_m.jpg

DRDRALORIC: 低感電阻,很少用在分音器上,聲音的特性很偏.

它的聲音有一種光亮感,尤其是銅管樂器,聲音很亮但不響ㄡ. 但是又有一點特有的光度.

這個感覺在中音又尤其是凸盆中音超級明顯的.

 

分音器的電阻,阻值都不大:大約0,47 ohm - 50 ohm左右是常見阻值.

用途通常在修正單體的特性,修正頻率響應的平坦.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am 山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