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40cc5.jpg

 

a40cc2.jpg

 

這台好像.大約是2000年左右應老潘[我非常好交情的老友 ]的要求做的A40.

當初機箱的部份他自己找散熱片及鋁板做的箱子.他那時候比較閒.又愛東攪西搞的

閒人.據說花了兩個月搞定它.

ps:圖片不是很優,七年前的軟片轉檔為光碟,請大家降低標準.有時間再去重拍.忍耐一下.

由於本機的熱量嚇死人的高,一個大型的散熱片是不可少的配備,上圖是一個朋友自己做的

機箱,淨重35公斤,我在幫他裝機的時後真是把我給弄死了,不過成品出來的時候聽到聲音

的時後,真是一切幸苦都是值得,我當時的一點小擔心,也一掃而空。擔心什麼呢?

 

 

a40cc3.jpg

上圖就是我擔心的問題,當時我朋友他在做機殼時內容積做的太小了,一來擔心裝不下,

二來怕有哼聲出現,太靠近功率晶體,不過在聽到聲音時完全沒有哼聲,變壓器的品質在

此獲得肯定。整個內部的排列非常的緊密的,靠近背板的保護器、中間兩個PHILIPS 的濾波

電容 47.000uf/63V ,靠近面板的變壓器及兩側的電路板全部裝上後,看起來非常完整,

感覺不會空蕩蕩的。

電源部份是本機效果的主軸及靈魂,變壓器規格:24-0-24全波12A,濾波電容10,000uf到

47,000uf 都可使用,我都是用47,000uf/63vphilips的濾波電容再加上變壓器的錢大約就要

一萬元,真的是 ''貴死人了''。橋整是用Motorola的35A的大型整流子如上圖,才耐的起變壓器

及電容器的湧浪電流。

 

a40cc4.jpg

電路板的部份我是用佑昇現成的PCB,見上圖。實際上我在電路板上做 了一些改變,原本板

子沒有將射極電阻設計在板子上,我為了方便就將射極電阻六顆銲在板子上,再牽線到功率

晶體的E腳,我使用的達靈頓晶體共三對。

電阻我用的是PHILIPS的0.1%的精密電阻,超低雜音,非常推薦。電路板的部份一共才用掉

七仟元,含功率晶體及零件費用。這次的製作,包含電路板、零件、晶體、濾波電容、變壓器、

 線材、保護器、配件(RCA頭、喇叭端子、AC電源輸入座等)、全鋁機箱。全部大約是台幣

三萬元上下,有預算的朋友可以試試.

 

a40cc6.jpg

 

這次的製作大約花了一週的時間完成,零件的選用也都是一時之選,電路設計沒有改變,

尊重原設計的精神,晶體共使用三對(原設計二對),偏流不需要修改,多對並聯才需修改

R12 /750R

音色方面,A-40的最大特色是極寬又深的音場,以鼓聲來說,你可以''看''到鼓的形狀、大小,

綿密的低頻質感,真的很難形容它的美妙。絕佳的空氣凝聚力,樂器透過空氣到麥克風的距離

都可以表現,感受空氣粒子的形狀及平衡感表現恰到好處。網友們如果您有A-40的機器,歡迎

請來信討論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am 山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