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客製化 -- PHILIPS CD930唱盤改機

希望我可以將步驟寫的詳細些,著重在改的過程.

 

客製化 -- PHILIPS CD930唱盤改機

上蓋拆除後,大約有三個部份.AC電源.主板,雷射頭基座.雷射頭是PHILIPS的CDM9.

 

客製化 -- PHILIPS CD930唱盤改機

第一個步驟非常重要,它關係到以後萬一改錯的時候的一份依據.就是畫圖.
把要換的零件一一標示.包括:
1 零件位置
2 電容極性
3 電容數值
4 二極體的極性

注意,千萬不要相信電路板上原本的標示,一定要自己標.而且要重複確認.

IC 的位置可以當作座標.比較不會把要換的零件弄錯,有了這張改機保命圖不是難事.

但是注意喲...不要畫錯.畫好後再核對一次.比較保險.

 

客製化 -- PHILIPS CD930唱盤改機

另外改AC電源輸入座,這個是個重點.改好後就可以換各種電源線.
隨你喜歡.原本舊的保險絲座保留繼續用.二極體用來接機殼的.
有防止靜電放電脈衝的功能.

 

客製化 -- PHILIPS CD930唱盤改機

也有人問我說改機最先可以改那裡,我建議可以先改電源的部份.

 


以930為例,它原本是正負電供應給輸出的OP放大,而且還沒有穩壓.正負電的電容器還
大小不同,原始的正電是3500uf負電是1000uf.原因是正電多要另外供應穩壓+5V給控制
等的IC,所以才會一邊大一邊小.
在這裡我建議改機時最低標準這兩個電容器要換一樣的uf,不管是3500uf.4700uf.甚至
是10000uf,一定要一樣的uf值.它直接影響輸出的OP放大動作及動態.要注意歐.

 

客製化 -- PHILIPS CD930唱盤改機

如果你覺得上述的挑戰性不高,你也可以自己兜個穩壓電路,穩個正負電供應給輸出
OP放大,只要規範在正負15V以內就OK的.可以如我簡單的7815.7915的穩壓IC
組成,也可以串聯or並聯穩壓也行.

自己兜電路or網路挑個現成的板子裝零件....都可以達成要的正負電壓.穩壓電路影響輸出的OP
放大動作及動態,比上面所言只換電容更戲劇化,OP的等級愈好,穩壓電路的差異愈誇張.

PS:請大家注意如果要外加電源,千萬要將原本供應OP的電源拿掉,再接新的外加電源,
如果你看不懂線路,奉勸你不要嘗試,它一定燒給你看.冒煙嚕.

 

 

客製化 -- PHILIPS CD930唱盤改機

IC座?一般來說IC座不良於聲音的表現.但是我覺得它方便更換不同的OP IC,達到變聲的目的,
不需要解焊.換上IC座已以後就直接換OP就OK了.

op的廠牌非常的多,聲音都不太一樣.圖中是一個早期的軍規鐵殼的1558.它是我一個朋友自己
帶來的,聲音還相當不錯.可惜他說只剩這2顆OP了.我原本想再ㄠ個幾個自己享用.可惜沒得玩了.

 

 

客製化 -- PHILIPS CD930唱盤改機

在這告訴大家一個930好聲的密絕:

在靠近輸出OP的中央有4棵電容器原先是沒有裝的.多半我改930的時候我會把它裝回去.

數值47-100uf/35v就夠了.它的主要作用是可以平滑大老遠把DC電送到後端的電源.

聲音時實際上高音比較平順,背景比較乾淨.

輸出電容原本是兩個電容負負相接,形成一個無極性的電容,一般我會改為PP的金屬皮膜

電容器,數值一般4.7-10uf之間.數值太大沒意義.太小,低頻轉折點提前,低頻則不夠.材料廠牌

就見仁見智了.隨人喜好.

 

 

客製化 -- PHILIPS CD930唱盤改機

最後就是組裝啦.有個地方要提醒大家.如果有改輸出的RCA座.原本的舊有的孔

要把它用銅箔或鋁箔的貼紙貼起來.防止電磁雜波進機箱,也可以防止電磁雜波洩漏

干擾其他的電器.這相當的重要.

 

 

客製化 -- PHILIPS CD930唱盤改機

當組裝完成後,再確認一遍零件有沒裝錯[對圖 ],有的話趕緊改正,尤其是電容的極性,二極體的
極性...等等.沒問題就可以上電試看看,如果通電後按play後CD會轉大概可以安心一半,
這時如果沒冒煙的話.就換算OK了.

接著就可以接擴大機聽看看有沒訊號出去.如果喇叭傳出聲音來就可以....拍拍手搭啦.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am 山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